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这么大,正式开始喝茶是从去年夏天,时正研究佛学经典,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参加东方佛教网举办的禅茶会。穿着拖鞋和大马裤咱就拖拉拖拉的去了。

在榻榻米上,十几个人围成一圈,每人一套茶具,边喝茶边讨论佛学。初次泡茶,一片空白。看着别人怎么用盖碗洗茶泡茶,自己整的时候,手笨的很,面红耳赤。去了几次,明白了普洱生茶熟茶,洗茶,泡茶的火候,喝茶,品味,敬茶等一系列的工序。此吾之茶始。

目前国内的茶道不太景气,虽然茶产量很高,茶经也出自中国,懂茶会喝越来越少。社会越进步节奏越快,茶道也沾染了浮躁的气息。一次去法源寺广如法师那里,他说中国佛学院教茶道是日本大使馆的大使夫人。大使夫人每次去法源寺上课,都会敬献鲜花于天王殿,然后去教课。所以大家都比较认可日本茶道。

赵州从谂(shěn)禅师把茶推到一个很高高度。一句“吃茶去”接引人的话头,让无数人百思不得其解。成了无数学佛人的参学的话头。

在佛教十供:香花灯涂果 茶食宝珠衣,其中就有茶,可见茶的重要性。茶可退一切魔军。

法门禅茶是佛教中的一种茶道,是禅师茶艺、佛门品茗的高雅艺术。茶道程序繁多,分为礼佛、净手、焚香、备器、放盐、置料、投茶、煮茶、分茶、敬茶、闻茶、吃茶、谢茶等。

日本的茶道,礼数和规矩比较完备,茶之形。以茶供养诸佛,长养善根,时刻照顾本心,茶之心。

形易学,心难捉摸。

喝茶是学佛的一种方法。通过繁琐的程序,让心沉静,眼中只有你的手和动作。这也是一种收缩心神的办法。

再深一步,《楞严经》之卷第二有句话:“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所以喝茶亦是妙明真心的体现。古人爱喝茶,所以高僧大德们从茶入手接引嗜茶人。

所以,茶道是接引的方便门。释迦文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対治八万四千烦恼(数字虚数而已,泛指很多,无量)。但能透过表相,明了真意,即为正知正见。门类虽众,其义在一,即华严经上讲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时刻不即不离本意,这样时间长了,会很好的。

罗嗦了这么多,我理解的茶道就是:喝茶的过程,收缩杂乱的心于一处(泡茶喝茶的过程),让心沉静,品味人生真谛,一切法之本义,正知见,提起本心,明佛心宗。在安静中长养善根,渐长功夫。

所以茶道没想象中的简单,想明白了又是如此简单自然,解渴而已。

欢迎拍砖:)

---EOF---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