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原文见这里:http://www.txt7.com.cn/2010-02-28/111131005_2.html
 
心经是 唐.三藏法师玄奘译。
 
心经是一个纲领性的内容,开宗明义的讲清楚了问题的根本,非常值得研究。
 
心经的内容有几点可应用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
 
借鉴1. 观和照
第一个字就是“观”。与观相近的一个词是:审视。在工作中leader给你布置了一个任务A,首先想到的是抛开个人一切看法,先把这个任务A隔离在一个类似蜜罐的装置里,仔细剖析这个任务,分析任务的细节和概况,分析任务A的各种内在和外在的关系。弄清楚这个任务A的本来面目。
有些经验丰富的程序员,看到一个bug,马上能定位到大致哪里的程序出了问题,这块的逻辑是如何。为什么会这么快的定位?脑子里清晰,能迅速模拟问题发生的场景,这种模拟能力也是“观”。
通过审视一个事物,见到这个事物的本来逻辑,就是照。合起来就是观照。
观照的要点是:放弃自己的任何看法,客观的审视事物的本来逻辑。一旦掺杂个人情感个人观点,这个事情就不是在蜜罐里了,而是在乱麻里。观照也可以抽象成,把事情想象在一个孤岛上,去还原事物的本来样子。
 
一旦脑子里有了任务A的轮廓,接下来解决任务A的问题就会轻松的多。这样做事情才叫有智慧。
 
借鉴2. 心无挂碍
心经里,这个词是个要点。
干好一件事情,不是想着为自己加多少分,而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最佳解决问题,以及最佳做好这件事情能给集体给公司带来什么。
如果过分的把注意力放在“我”上,能给我带来多少加分,多少利益,多少关系... 那么这件事情的成败就会有很多很多借口。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现实中应该这样一点点去锻炼自己。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自己干活越来越有劲,越来越高兴。
一旦做事情的第一个念头没有了我,那么还有什么做不好的那。没有牵挂做事情才爽。
ps: 这种思路也要看公司有没有这种干活的环境。
 
放下一个“我”,就会很快乐,由此拥有了一切,放下了一切,就像秋天落叶春天花,肥沃了土地,伤了痴情娃。
 
罗里啰嗦了半天,说错了多包涵,哈哈。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