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搜索了一下食品安全事件,都是长长的列表。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三聚氰胺,小龙虾,地沟油,瘦肉精,“苏丹红”鸭蛋 ......

近些年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想起家里做熟食生意的历程。

我家在一个小城市,从92年开始做熟食生意,那时候这个城市只是个小镇大小,2000年左右生意开始举步维艰。为何?不是做的不好吃不卫生,是竞争不过其他人,售价基本等于成本价甚至亏本,极难维持,后来就不做了。牛肉使用粉猪肉做的,烧鸡鸡腿是用死鸡用亚硝酸盐漂白,再用其他化学药品处理一下,跟真活鸡很相似。这种产品充斥市场,老百姓都不知道,吃的挺香。

记得小时候,烧鸡刚出锅,老爸总是挑两只让我们吃,肉嫩,鲜,香,那种肉香味沁人肺腑(不行,流口水了)。冬天进野味,一些山西活野兔(那时候野兔还不是保护动物),野兔肉有嚼劲,基本没有肥油。羊脸,老爸剥羊头,每次上百个,自己炖杂碎汤喝,白汤,那个香。记得羊脑五毛钱一个,没人要,经常一盆盆的丢掉,狗都不吃。家里养了一只大狼狗,七八只小的黑背,狗只吃鸡肉和鸡肠。

那个时候,刚开始有人用死鸡做烧鸡,老爸晚上叫了几个人,我也跟去了,抄家伙堵那个用死鸡的人,结果那家过半夜趴在房顶上,被咱发现了,拉下来胖揍了一顿。后来这个家伙跑到另外一家烧鸡店里继续他的死鸡手艺。

再后来,满大街都是这个,老百姓图便宜,殊不知饮鸩止渴,后来家里靠老牌子和品质走不下去了,生意关门了。

至今,我很少吃肉,大街上的熟食从来不吃,不管再好。因为里面的工艺基本都清楚。

老百姓为了图便宜能省一块钱绝不去买稍微贵一点点的正品,因为在他吃来,味道基本一样,一样解馋填饱肚子。

试问,这些黑心产品是谁培养起来的啊?是老百姓自己,自食其果而已,没有理由抱怨。

从旧社会过来,受够了罪,吃了几十年玉米面高粱面,终于能吃上麦子,白面。当面越白人们越爱吃,面就会越来越白。当人们喜爱花衣服,招摇一下,衣服就会越来越花哨,覆盖皮肤的面积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贵。当人们希望告别茅草房土坯房砖瓦房,楼房就会越来越受青睐,追逐宽敞明亮。只要你想,就会有。

其实,是人们自己培养了市场,引导了需求,而商人只是在迎合和满足人们需求和利益最大化之间做了一个最佳的取舍点。在眼下中国,能做个有良心的商人是何其难,不是不想做,是做了就会死掉,市场主体不认可。

人们不切实际的需求和过于理想化的要求,会引导和暗示市场走向极端。比如:两种相同的馒头,一种三块一斤,一种五块一斤,样子相同,吃着差不多。过日子的老百姓肯定会选择便宜的,只有富裕家庭才会自己比较研究明白,买贵的。

社会整体水平还是处在紧吧日子精打细算,因而看到这些挣黑心钱的商家风生水起,就说明贪便宜的老百姓占多数,市场广阔,没钱的多,穷人多。富人们,不要奇怪这种现象了,不用不可理解状,不需要愤怒。

有钱都想提高质量,关键老百姓有钱么?

眼下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大家都不敢全说出来,不信去深入每个领域看看,准吓一跳。市场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不用愤怒和不平,自食其果而已。

打击一万个毒奶粉,瘦肉精,吊白块,不如下大力气去培养我们的市场主体:老百姓。让他们口袋里有钱,这样才会去提高生活质量,进而提升民众的素质,如此,毒奶粉,吊白块,地沟油哪里还会有存活的市场空间。

-----------EOF----------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