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的见闻(事件见前文),到现在记忆已经有点模糊,大致只有:一脚暴踢下巴,仰面倒地 这个画面。

当时,打人现场周围有三五行人,过往车辆,全部瞪着眼看;车内大家屏息凝视。好像大家都在看一场很热闹的电影。

事后,座位左边的一北京人,开骂,大致是车无牌照,外地人怎么怎么,北京人有车的少,骂的很凶。 我电话里只有占线的声音。 慢慢的车里热闹了,大抵是:同情老先生,骂那个年轻人,吵闹的很凶。车过了两站,车里恢复正常,就像大家忘了这件事情。

后悔两件事情:1. 手机没拍照功能/没有相机; 2. 没有冲下车

今天围观打人,总有一天会被围观被打。(我撂下话了)

在这整个事件中,我感受了一次围观的真实情况,在想冲下去的念头起来,立马被沉默的气氛拉住了,无言的无力,真的。然后一个个借口起来了:司机不让下车,下车砸玻璃不行,我太瘦了,打不过他... ...   为老人祝福吧,希望他能禁打一些。

当时我的勇气哪里去了,胆子滚哪个旮旯里了。围观的原因首先在于大家都在围观不动,这种力量很大,很难打破这个沉默的气氛,万马齐喑究可哀;再次,害怕。怕什么,怕死,怕伤了自己。为什么,因为放不下自己、家人,自己要是玩完了,他们会受累。(这是我真实想的) 各种压力、束缚、责任、规则... ...把我们绑成了一个大粽子,迈不开步子。天性泯灭。

另外,事后诸葛亮多。当时屁都不放,过后大放厥词,他妈的不作为也是纵容

遇到这种事情,首先被气氛压制,然后是借口。

今天漠视不作为,明天被人揍没人管。(撂下这话了)

怎么打破僵局,找回本来的勇气?

好人总比坏人多,拉架被揍一顿好过心里被谴责。丢了小命也比一辈子有阴影强。人活一生总不免死亡,中间做了什么事情,坚持了什么才是此生的价值。在坚持的过程中挂掉好过在围观漠视中庸碌糊涂一世。

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围观,是漠视和马后炮,是不作为和扯蛋。(不要不敢承认)

  行动起来,action,国人的觉醒请早点到来。下次再遇到如此事情,一定不会静止不动,行动起来帮助那位最需要帮助的老人,这是我的誓言。

110的处理结果不知如何,尚未给回话,元那位老人身体安康早日无恙,我向这位老人忏悔,下次不会不行动了。

希望当时过路的朋友能拍下照片,人肉一下这两个狗日的混蛋:

2011.03.12 14:25  白云路东北路口,一男一女,大概三十左右,白色车,无牌照。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