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i.caing.com/home.php?mod=space&uid=244&do=blog&id=34727

(四)妇诈称死喻

昔有愚人。其妇端正。情甚爱重。妇无直信后于中间共他交往。邪淫心盛欲逐傍夫舍离己婿。于是密语一老母言。我去之后。汝可赍一死妇女尸安著屋中。语我夫言。云我已死。老母于后伺其夫主不在之时。以一死尸置其家中。及其夫还。老母语言汝妇已死。夫即往视信是己妇哀哭懊恼。大[卄/積]薪油烧取其骨。以囊盛之昼夜怀挟。妇于后时心厌傍夫便还归家。语其夫言。我是汝妻。夫答之言。我妇久死。汝是阿谁妄言我妇。乃至二三犹故不信。如彼外道闻他邪说心生惑著。谓为真实永不可改。虽闻正教不信受持

http://www.txt7.com.cn/2010-03-05/111151857.html

*****************************

大意:从前有愚人,他媳妇长得很漂亮,就是情爱心重,淫欲心重,说白了就是色了。这妇人对他老公不忠诚,后来跟其他男人断断续续来往(在佛教来说,这就是邪淫了)。邪淫心炽盛,想跟其他男人走,离开结为夫妻的原配丈夫。这女的想了一招,偷偷地找了一个老妇人,跟她说:我跟人私奔后,你就花点钱整个死女人尸体放到家里,跟我原配丈夫说“我已经死了。”,于是老妇人稍后等那女的原配丈夫不在的时候,把一女尸放到他家,等那个女的丈夫回来了。老妇人告诉他他媳妇死了。原配丈夫就过来看,相信是自己的媳妇,就哀号痛苦懊悔不已。火花以后,用囊把骨灰装好,昼夜不离身。那女人后来心里厌烦姘夫,就回来了。告诉他原配老公:我是你媳妇。原配回答:我媳妇死了,你是谁胡说是俺媳妇。这女的找他好几次,他都不信。这个譬喻为:那些外道听到一些歪门邪说,心里被蛊惑了,不能自拔。认为这才是真的,永不能该。就算听闻正法教授,也不深信和接受正教,更别说去践行正教了。

*****************************

读经笔记:

1. 不执著于眼前现象,也就是不被物/现象迷惑。就像这人,且不谈他媳妇品行如何(不在此喻讨论范围内),因为被非其妻尸体这个假象迷惑,就算他真媳妇回来了也不认,为什么?因为他执著于过去:媳妇已死。虽然这个故事很可笑,但是仔细观察一下,有多少人不这样的那,只不过粗放和微细的差别而已。

2.学佛也是如此,在这条曲折的路上,会有无穷无量的障碍假象来迷惑自己,就像一个人走在茂密危险的森林里,有各种陷阱,衣服会被各种荆棘挂住。如果抓住这些荆棘这些陷阱不放,你还能前行么? 只有看破这些假象,才是一个智慧的行者,不管有多少困难险阻,不要怕,看破-放下-自在。

知识面有限,欢迎大家伙拍砖!

************************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