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见:大正藏.诸宗部 之《肇论》http://www.txt7.com.cn/2010-01-12/111066803_1.html

要点:故各性住于一世

打通三际,如破窗纸。三心不住,当念不执,无有三际。文字不可言明,体会方可通达。

特别过去、未来、现在,就像打通了的竹竿。

物不迁,物本身是思维的产物,山河大地都是心中显现影像,有此推知:物不迁,过去念住于过去,

现在念关注当下,未来念当住未来,三念都如当下一念般,一念就是三念。如果念变迁则生三际。所

以把握当下一念就是把握过去 现在 未来三际。

“古今常存。以其不动。称去不必去。”,过去未来现在平等没有差别,如果思维过去(动念),此

动念而没有真的到过去,因为过去不来,就像隔着玻璃窗子看屋里的情形。

物不迁的做法就是:把握当下一念,进而一念不住,则三心平等。观察过去 现在 未来,无有阻碍。

之所有有所阻碍,是你在现在考虑未来/过去,有个相对的参照,有参照则不通达。

2011.1.17欢迎拍砖指教http://i.caing.com/home.php?mod=space&uid=244&do=blog&id=35293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