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佛以一音演说法 众生随类各得解

皆谓世尊同其语 斯则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说法 众生各各随所解

普得受行获其利 斯则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说法 或有恐畏或欢喜”

出自《维摩诘所说经》

http://www.txt7.com.cn/2009-12-24/111061080.html

************************************************

这个大致的意思就是,佛说的话,站在他的角度只有一个声音,站在菩萨、罗汉、声闻、圆觉、众生,天、人、阿修罗、恶鬼、畜生、地狱众生,牛马驴猪... ...等等众生的角度,会听到自己能听懂语言,其音能根据诸众生的具体情况演示妙法,使其受益。方便和究竟,所以有的会欢喜,有的恐惧,这些情绪大都是因得到了真东西,明了了。

这个一音,在平常有这种经验:读一本好书,第一次觉得有所收获;过些时间再度,又不一样,得未曾有;等你真正掌握了书中的知识,就会觉得此书简单和瑕疵。不同的人,同一本书看法和受益也是各自差别。

关键是书或者一音所揭示的内容,深浅高低不同,究竟方便各异。最上的就是佛的方便演说,其揭示的是真实义谛,这是一个一直通向果地的理性清醒的指导。

而三藏经文是佛的弟子们结集,记述了佛的话。这中间有当时在场的阿罗汉的证实是否为佛所说。所以,读经文,如佛面授。其真实义谛在。读的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各自的理解和受益不同。

这个问题就解释通了:现在简体/繁体的经文能传达释迦牟尼佛的多少真实意思,在成文字、翻译、再翻译的过程中遗失了多少。  关键点:结集成文字、翻译成汉字这两个环节都是能保证如是表达。这就没问题。

所以多读佛经,善自体会,多多印证,尊佛教诫,顺着一音演畅的路子走,直至果地。

2011.1.28

时金魁

欢迎拍砖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