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公司年度会议,又提到这个词,前些天谢文还有个座谈,俺没去,看反馈也是争论,两大阵营。

两种声音,一个是说新媒体是个噱头,如谢文等人观点;另一种,就是新媒体是一种革命或者创新的手段,或能拯救媒体行业。

今天表述一下个人看法,以后这个词就忽略不谈了。

一、双方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从自身角度去谈论此事。 仅仅从自己的知识层面和经验上表达观点总是不全面和客观的,因事物的本来样子是所有因素的集合。 凡是对立的,总是片面的。

二、价值观

今天听同事们和舒立反复提到几个字:公信力。我们财新团队的追求和价值观是难能可贵的,咱不是老王卖瓜。一种新闻理想和专业操守的坚持,在当下的中国是很少见的,商业化和和谐手段等等让人们的价值取向有了扭曲。

再深入一点,有没有价值,关键在于提供的内容是否对大众有利。这也是佛教里的菩萨精神“自利利他”。基于此,如果新媒体/全媒体,能够真正利益大众,利于社会进步,引导正确价值观,那么不管他叫什么名字,都是好的,具有永久的生命力。否则,名字再好总是个噱头,昙花一现而已。

“自利利他”四字显示是否有生命力,此关键点。财新在这个上面做的很好。

三、技术角度

技术推动生产力,这是不争的事实。技术的进步是人们对自然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模型的建立更加科学。科学的本质就是揭示事物本来面貌。如果科学建立在幻想、空想、享受、占有等等浮躁的情绪上,那么终是空中楼阁,水中月,终有破灭一天(从此处可以想想为什么有世界末日)。

技术的应用如果能扩展人们的视野,激发创造的潜能,方便人们认识自己,就会增加社会正向的力量。比如比较火的微博,sns等,实际上就是加重人们的话语权,让更多的人认同。

技术总是进步的,传统媒体和技术发展是两条路线,做的同一件事情:揭示事物本来面貌,推进人们认识世界和自我的进程。如果有这个共同点,那么两者相辅相成。不用害怕谁少了谁,物以类聚,如果没有共同价值观,总是难以撮合到一起。

总结:1. 凡是对立的,总是片面的不真实的;2. “自利利他”,价值观决定方向;3. 技术和传统两个轮子一起走。

--EOF--

话题:



0

推荐

时金魁

时金魁

4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养浩然之气,积福德资粮

文章